課程特色

 

 

  1. 教學目標
    1.簡單介紹佛教教主的生平,以助對義理的了解。
    2.摘要介紹佛教的義理,使能明白佛教的基本理論和實踐的方法。
    3.介紹佛教中具代表性的人物和佛教常識,加深學生對佛教精神與義理的認識。
    4.注意學生良好德性的培養,以達致圓滿的人生為目標。
    5.加入生命教育、德育及價值教育等元素,將佛學融入日常生活中。

 

 

佛學科在2023-2024年度持續優化會屬學校共同推行的「正念禪修課程」(二至六年級), Mindfulness Matters「青蛙仔正念課程」(一年級) ,及加入「Paws b靜觀課程」(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 (三至四年級),培養學生正念,發展專注力和自覺能力,增強自信心。

 

 

配合學校「創藝學滿FUN」於全學年Day 2下午時段各級定期進行正念禪修大課共修,建立學生正念及正向的生活技能。

 

 

 

正念禪修課-L6.3藍天白雲

 

 

 

 

 

 

於全學年每個循環周Day1、3、5下午時段定期進行全校擴播式「十分鐘靜觀呼吸練習」,建立學生正念修習的良好習慣。

 

 

配合德公組的活動計劃,高小四至六年級學生將安排於園林步道進行行禪課,建立學生正念淨心禪行的生活技能。

 

 

家長日靜觀茶禪的親子活動,促進親子之間感受更深層的連結。

 

 

 

 

靜觀教養 mindful parenting 家長講座及工作坊

 

 

 

英語活動日之靜觀活動,滋養學生正念修習及培養身心的覺知能力。

 

 

 

 

持續籌辦校內浴佛典禮及萬人皈依大典,滋養學生的靈性培育,建立正念的人生方向。

  

 

 

 

一年級Mindfulness Matters(Green Level)青蛙仔正念課程,同學坐定定唱呼吸歌

0D9A7254

 

 

 

持續進行多元智能課-佛青團「青蛙仔正念課程」,培養學生覺察身心的能力。

 

 

 

持續加入「Paws b靜觀課程」(賽馬會「樂天心澄」靜觀校園文化行動) (三至四年級),並作這計劃的協同學校。

 

(二)每循環周課節安排
一至六年級每循環周共兩節課。

 

(三)選用教科書
香海正覺蓮社教育推展委員會《正覺大道》。

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及香港佛教聯合會編寫──一至三年級延伸教材。

 

(四)評估方法
以專題研習及評估代替考試。

 

 

(五)全學年的校外及校內佛化活動和比賽

 

1.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及心靈教育推廣委員會主辦之

「全港佛教小學四格漫畫校內創作比賽」

2.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及心靈教育推廣委員會主辦之

「全港佛教小學佛經故事演說比賽」

3.「香港學校朗誦節-宗教獨誦」

4.香港佛教聯合會會屬小學校長會主辦之

「小學禪修園地」全港佛教小學交流活動

 

在凌雲寺觀音池進行「一步一微笑」山水禪

5.香港佛教聯合會佛教青少年團主辦之

「佛誕徵文比賽」(小學組高年級)

6.儒釋道觀音文化節籌備委員會主辦之

「觀音文化節徵文比賽」

https://www.bwys.edu.hk/attachment/2022-02/16456862177wN4N.jpghttps://www.bwys.edu.hk/attachment/2022-02/1645686217SqXGM.jpg

7.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清明思親法會」

 

8.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及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協辦之

佛曆二五六七(2023)年-香港佛教界大埔區慶祝佛誕大會「佛誕親子填色比賽」

9.由佛門網及佛教大光慈航中學合辦之

慶祝2023佛誕系列活動「WhatsApp Sticker 設計比賽」

10.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萬人皈依大典」

  

11.元朗區浴佛典禮

 https://www.bwys.edu.hk/attachment/2023-05/16849033099eC2H.jpghttps://www.bwys.edu.hk/attachment/2023-05/16849032949Klvg.jpg

12.香港佛教聯合會主辦之

「全港佛教小學填詞比賽」

https://www.bwys.edu.hk/attachment/2023-06/1687830344eTHxB.jpg

 

13.浴佛節校內「佛誕咭填色比賽」及「佛誕咭設計比賽」

13.攤位遊戲日-淨心軒活動_認識大腦和情緒

 

14. 學校旅行日-安排一年級學生於大埔海濱公園露天劇場分班進行正念禪修課程-默契傳球

 

15.本校浴佛典禮

16.「6.15健康素食日」

17.多元智能課-佛青團

18.在校園電視台主持全校直播形式的靜觀活動

 

19. 心靈樽練習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