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分享

校長分享—— 閱讀啟迪智慧

 

各位同學:

 

     今天是首屆「香港全民閱讀日」。十分開心本校老師、家長及同學都能響應是次的閱讀日,今早一同參與了「早讀半小時」的活動。透過閱讀,我們除了可獲取知識和資訊外,還可以學習他人的經驗和智慧,並能將其應用到自己的生活中。還記得校長在啟動禮分享了以下的故事嗎? 讓我們重温一下吧!

 

     一位年輕的國王剛剛登上皇位,為了治理好他的王國,他下定決心要學習天下所有的智慧。因此,他徵召了國內外的智者,命令他們搜尋所有的智慧書籍回來,供他閱讀和學習。

 

      很快五年便過去了,智者們不辭勞苦趕回來,身後的駱駝背着5000本智慧寶典。國王一看頭都大了——這麼多的書,該如何去看呢? 他命令智者們先把書本精簡濃縮,再交給他。

 

   五年又過去了,智者們再次求見,身後的駱駝背着500本書,國王仍然嫌太多

      又再過了五年,智者們帶回來50本巨著。這時,國王已被各種問題搞得更加心煩氣燥,所以他還是覺得多。

 

      又過了幾年的時間,當智者們辛辛苦苦把50本巨著濃縮成一本書獻到國王面前的時候,他早已沒有興趣看這本書,也沒時間去實踐這些智慧。國內問題叢生,國外敵人不斷入侵,自己也百病纏身,任何智慧都不可能解決他所面臨的問題了。

 

     各位同學,選擇等待智慧的方式其實就是懶惰的另一種表現。現在,就讓我們身體力行,建立好閱讀的習慣,提升自己智慧的水平。

 

 

孫偉文校長
2024-04-23

 

 

 

 

 

 


校長分享—— 為生命增添色彩

 

各位同學:

 

     你喜歡使用蠟筆畫畫嗎? 你最喜歡用甚麼顏色? 有沒有想過蠟筆都會有情緒呢? 校長最近閱讀了一本很有趣的英文繪本-The Day the Crayons Quit,中文譯本為<<蠟筆大罷工>>。故事內容講述主角小肯有天想畫畫,打開蠟筆盒時,發現一疊蠟筆寫給他的信。究竟他們說了甚麼呢?

 

      紅色蠟筆覺得自己的工作時數太長了,因為主人經常使用他畫一些紅色的東西,例如消防車、蘋果及草莓,就連假日他都需要上班,因為聖誕節大街小巷都擺放了喜悅的紅色物品,還有情人節隨處可見的愛心;灰色蠟筆覺得他負責著色的動物體型都太龐大了,例如大象、河馬和犀牛;黑色蠟筆抱怨自己總是在畫輪廓,很想獨當一面,他希望小肯至少也要畫一顆黑色的海灘球;黃色蠟筆和橙色蠟筆因為經常爭論誰才是「正宗的」太陽顏色,已經不跟彼此講話了;白色的蠟筆則最不開心,抗議小肯老是不用他著色,感到十分傷心。儘管理由各有不同,幾乎每封信都在抱怨一件事,就是蠟筆們受夠了,他們要罷工。

 

      各位同學,如果你是其中一枝蠟筆,你想你會是哪種顏色的蠟筆? 其實,每個人都跟蠟筆一樣,擁有自己的特色,所以不應驕傲,亦不要看輕自己的價值。人與人之間只要好好地溝通、團結合作,一定能創造出更大的價值,讓更多人看見自己的存在。

 

   聰明的同學們,你猜到故事的結局是甚麼嗎? 如果你是小肯,你會如何平息蠟筆們的不滿? 記得趕快到圖書館借閱這本圖書吧!

 

 

孫偉文校長
2024-01-24

 

 

 

 

 

 


校長分享—— 一生中最重要的學習階段

 

各位同學:

 

     一生之中,你們認為哪個學習階段是最重要的? 是幼稚園,小學,中學,還是大學呢?可能大部分同學都會選擇大學,因為在大學階段,我們可以學到更高深的學問。但在1978年的一個諾貝爾獎頒獎禮上,有一位得獎者有獨特的想法。當時有記者問他:「你有這樣的成就,你認為一生中最重要的知識是在哪所大學,以及哪個實驗室學到的呢?」這位諾貝爾得獎者不假思索就回答:「我一生中最重要的知識並不是在大學或實驗室,而是在幼稚園學到的。」當時,記者們都十分好奇,追問他選擇幼稚園的原因。他表示在幼稚園學懂了與人分享,不是自己的東西不會隨便拿走,學懂要將自己的物品擺放整齊,飯前要洗手,明白了做錯事要表示歉意,學習時要多思考和仔細觀察大自然,學懂感恩及孝順父母。這些看起來是日常生活中基本的做人處事態度,在他心中全都是一生中最重要的學問。出席的嘉賓聽到這一番分享後,都由衷地報以熱烈的掌聲。

 

     各位同學,我們不要輕視自己日常的習慣,培養出良好的習慣是我們成功的推進器。習慣大部分都是從小養成,能培養出良好的習慣,將會一輩子受用;相反,壞習慣一旦養成,會令我們一輩子吃虧,日後想改變並不容易。其實,每一個學習階段,除了知識外,都有很多值得我們學習的良好態度及價值觀,視乎你是否願意將這些東西作為你人生中的座右銘。

 

   踏入2024年,大家是否有決心向過往的壞習慣說聲GOODBYE,並準備好向良好的生活態度說聲Hello呢? 祝願各位同學新一年身體健康,學業進步!

 

 

孫偉文校長
2024-01-09

 

 

 

 

 

 


校長分享—— 守護海洋

 

各位同學:

 

     學校於10月份及11月份的閱讀主題是「守護海洋」,你們有否身體力行,保護我們美麗的海洋呢? 校長記得於上星期五向大家推介了一本繪本「Follow the moon home」,你們有到圖書館借閱嗎?

 

     這本繪本的內容正是希望帶出保護海洋及生物的訊息,繪本內提及一群孩子,一個動念,結合了社區的力量,讓數百隻海龜找到回家的道路。海龜是地球上其中一種古老的生物,牠們由出生時開始,長年累月穿越數千公里海洋,然後精準地洄游到牠們出生的那個海灘產卵,繁殖下一代。由海龜媽媽產卵到小海龜出生的第一分鐘,牠們已經要過五關斬六將,面對重重挑戰,才能長大。海洋保育專家表示,一千隻剛出生的小海龜中,只有一隻能夠在自然條件下僥倖生存到成年,面對種種不利的環境因素,包括大自然的天敵及人類對自然環境的破壞,現在倖存的海龜數目已經很少了,現存的七種海龜全被列入瀕危物種,當中三種更是極度瀕危物種。

 

    各位同學,只要我們都能付出一分力,正如繪本內的小孩子一樣,就能改變這個世界,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美。

 

 

孫偉文校長
2023-10-30

 

 

 

 

 

 


校長分享—— 讓我閃耀

 

各位同學:

 

     你們還記得校長於開學禮給予大家新學年的兩個任務嗎? 讓我再提醒你們,這兩個任務就是要多閱讀課外書籍及發掘自己的優點。你們有信心做到嗎?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及缺點,我們學懂欣賞自己及別人優點的同時,亦要學會接納自己的不足。正如校長分享了一名10歲小男孩的故事,他因先天缺陷失去左臂,但小男孩自小已喜歡柔道這項運動。他鼓起勇氣,向媽媽表示想學習柔道,於是媽媽為他找了一位著名的日本柔道師傅,讓他能學習自己喜歡的活動。小男孩學了柔道三個月,師傅只教授他同一個招式,但小男孩沒有質疑師傅的教導,努力鍛煉這一招式。數個月後,師傅安排了小男孩參與一項柔道比賽,小男孩過五關,斬六將,最後竟憑一招奪得這項柔道比賽的冠軍。比賽後,小男孩終於忍不住問師傅為何他只學習一招便能打敗眾多對手奪得冠軍。師傅表示他學習的這一招是柔道界最厲害的一招,小男孩亦已把這一招練習得爐火純青,而只有一個方法才能破解小男孩這招,就是對方要捉住他的左臂。

 

   各位同學,希望新學年你們都能學習故事中的小男孩,勇於嘗試,不怕辛勞及失敗,努力找出自己的優點。

祝各位新學年學業進步,身體健康,讓我們一起閃耀吧!

 

 

孫偉文校長
2023-09-29

 

 

 

 

 

 


校長分享 – 送給母親最好的玫瑰花

各位同學:

母親節當天,你們有送花給媽媽或至親的人嗎? 我們應該如何揀選最好的花送給我們的至愛呢? 相信以下故事能給予大家一點啟示。

 

有一日,一位男士駕車到花店打算訂一束鮮花,請店員在母親節當天把鮮花速遞送給遠方的媽媽。當男士走到花店門口的時候,他發現一位小男孩坐在路邊哭泣,於是男士走到小男孩的面前了解,原來小男孩想買一朵玫瑰花送給媽媽,但她沒有足夠的金錢。男士聽到後感到十分心痛,就決定送給他一朵玫瑰花。離開花店的時候,小男孩向男士表示由於他的母親住在很遙遠的地方,希望這位男士可以送他一程找媽媽,男士二話不說就答應了。

 

駕車途中,男士發現這位小男孩所說的地方真的有點遙遠,還要經過很多彎彎曲曲的山路,最後他們竟然到達了一個墓地。小男孩下車,將這束玫瑰花放在一個墓碑旁邊,原來他的母親在一個月前因為交通意外離世,他希望於母親節當天把玫瑰花送給媽媽。男士見到這個情境,都感觸落淚,然後把小男孩送回家中。男士與小男孩告別後,他做了一個決定,就是即時致電花店要求更改訂單,他不但改買了一大束更大的鮮花,更決定要親手將花束送給他的媽媽。

 

各位同學,古語有云:「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沒有人知道我們最愛錫的親人何時會離開我們,所以我們要學懂「珍惜」,至親的人在世的時候,我們一定要盡了孝心,更加要珍惜時間陪伴他們,在母親節送給至愛最好的禮物,並不是玫瑰花,而是珍惜每一刻和他們相處的時光。

 

孫偉文校長
2023-05-17

 

 

 

 


校長分享——考試加油站

 

各位同學:

 

      下個月就是學校第二次考試,你們做好準備了嗎? 最近,校長在網上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資訊,原來韓國人習慣在考試前都不喝海帶湯,他們相信海帶煮湯後會變得非常滑,喝後就會把溫習入腦的知識都一併滑出來;韓國學生就會在考試前多吃年糕,因為年糕有着黏黏的口感,讓知識可以黏在腦海中,不怕考試時記不了。

 

      韓國人亦很注重養生,他們認為學生讀書會很用神,因此要好好進補。在考試前,很多考生的父母都會為他們準備「聰明湯」,其實就是用一些滋補藥材煮成的湯水,讓考生喝後會更有精神,不會容易疲倦。

 

      各位同學,你們也會像韓國人這樣準備考試嗎? 相信大家都會知道這些方法是沒有效的,因此,校長不會建議同學學習韓國人的做法,亦不會為大家準備「聰明湯」及年糕,但我會送給大家一份考試錦囊,相信對你們的考試更有幫助。這個考試錦囊有以下五個重點:

 

  • 訂立目標 - 考試前訂立目標,可以給我們清晰明確的奮鬥方向,亦可作為檢討準則。
  • 編配時間 - 考試前最忌臨渴掘井,應及早計劃安排,妥善分配各科温習時間。
  • 專心上課 - 平日專心聆聽老師的課堂講解,遇到不明白的內容,盡快向老師或同學請教,做好日常的功課及改正。
  • 睡眠充足 - 考試前毋需挑燈夜讀。相反,充足的睡眠能令人精神煥發。
  • 調劑身心 - 雖說考試前時間緊迫,但為避免精神過於繃緊,保持一點娛樂,調劑身心,大有助益。例如在溫習休息期間,聽一下音樂及做一下運動,亦有利吸收知識。

 

祝願各位同學都能取得優良的成績!

孫偉文校長
2023-02-21

 

 

 

 

 

 

 

 

 

 


校長分享——從觀星學懂感恩

 

各位同學:

 

      上星期五的晚上,學校舉行了「星空奇遇在榮茵——親子觀星夜」活動。相信很多同學都會對觀星感興趣,因為在浩瀚的天文世界,不但有很多知識等待我們去探索,而且清朗無雲及星光滿天的夜晚,實在令人著迷。透過參與觀星活動,可暫時放下繁忙的工作,讓我們放鬆心情,享受星空的美景,對減壓亦有幫助。

 

      觀星固然樂趣無窮,但原來我們亦可透過當中的體會,學習到很多做人處事的正向態度。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先生曾經分享說:「邂逅星空,伴我一生的謙卑與樂觀。」同學們,你了解這句話的意義嗎? 我們人類在廣闊的宇宙中,其實是很渺小。面對茫茫宇宙,我們日常遇到的任何困難與挑戰,其實只是微不足道,只要用謙卑及樂觀的正向思維,煩惱及問題便能迎刃而解。我們有幸被選中,生活在這美麗而暫時唯一發現有生命存在的地球上,我們也必須學懂感恩,感恩大自然給予我們的美景及各種資源,感恩有父母、親人及朋友的愛護,感恩擁有生命這份珍貴的禮物。

 

      各位同學,今年的「親子觀星夜」活動雖然不能讓所有同學都參與,但學校仍會於課堂時間內安排多樣化的天文活動,讓每一位榮茵同學都有機會參與,希望大家屆時都能體會到觀星的真正義意。

 

 

 

孫偉文校長
2022-11-09

 

 

 


校長分享 - 榮榮和茵茵

各位同學:

 

     昨天開學禮上,校長介紹了榮榮和茵茵兩位同學給大家認識。大家都很聰明,亦有留意學校的歷史,知道本校成功於一九八九年創校,實在有賴兩位恩人——陳榮根居士及區碧茵校董伉儷。他們慷慨捐出港幣捌拾萬元作為學校開辦費,因此,辦學團體香港佛教聯合會在兩人姓名中各取一字作為校名——榮茵。

        回想上學年到任佛教榮茵學校,校長初次聽到「榮茵」二字,已即時想起兩個成語——「綠草如茵」及「欣欣向榮」。榮茵環境優美,校園周邊都種植了花草樹林,充滿生機,相信同學在這美好的環境學習,加上老師們的栽培,一定能學有所成。 

        榮榮和茵茵外表善良,臉上常帶歡笑,但他們除了擁有外在美,更重要的是他們亦擁有內在美。你可能會好奇一問,我們又怎知道他們的性格如何呢? 校長告訴大家,榮榮和茵茵的性格是要我們全校同學一齊努力去塑造的。我們要懷着四顆善良的心 ——信心、恆心、愛心及慈悲心。當面對逆境時,我們有信心面對;學業上我們能有恆心,不斷努力求進;亦要時刻懷着愛心及慈悲心,愛惜自己之餘,亦能學懂關愛別人。我們共同努力,令家長及社區人士都能感受到榮榮和茵茵的內在美,發現他們的優點及品格強項。

       各位同學,新的學年,就讓我們與榮榮、茵茵一起,努力塑造自己的品格強項,努力學習之餘,亦能發揮所長,為自己的生命譜上美麗的樂章。

 

孫偉文校長
2022-09-02

 

 

 

 


校長分享-生命有價


各位同學:


    上星期五,校長很開心能夠和大家一起合唱「生命有價」。這首歌曲不但旋律優美,而且歌詞別具意義,特別是以下這一段:

 

    願你知生命實在亦是有些意外
    不用徬徨迷途只須緊記
    它有無窮色彩 它有無盡的愛
    願憑着自信跨過障礙賽

 

    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上,並不會一帆風順,每個人都會遇到不同的挫折及困難,但只要我們懷着信心,以積極樂觀的態度去面對任何的挑戰,問題一定會得到解決。人生滿希望,正如歌詞所表達的,它有無窮的色彩,它也有無盡的愛,這個世界其實有很多美麗的事情等待着我們去發掘。生命不單是「有價」,它更是「無價」,是一份十分珍貴、不能用金錢購買的禮物,我們一定要珍惜它。各位同學,就讓我們一起努力,為我們的生命畫上美麗的彩虹。

 

 

孫偉文校長
2022-06-20

 

 

 

 


校長分享-心中的鏡子

各位同學:


    大家還記得今天校長和大家分享了鏡子的真正用途嗎? 童話故事《白雪公主》裏的皇后十分喜歡照鏡子,但她只有外表,欠缺了內在美;相反,白雪公主不用每天照鏡子,但她身邊的朋友都會認同她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人。

 

在日常生活裏,我們身邊其實有很多面鏡子,包括家人、師長或朋友,這些鏡子都會對我們的言行舉止給予回饋,讓我們檢視自己的表現。但是,世界上還有一面鏡子是最珍貴的,我們不能欠缺它。這面鏡子可以在哪裏找到? 其實每個人都已經擁有這面珍貴的鏡子,只不過大家是否願意拿出來使用。這面鏡子就是藏在我們心中的「反思之鏡」,透過它,讓我們不但學懂每天都能檢討自己的過失,努力改善及求進,亦能學懂欣賞自己及別人。希望各位同學每天都能善用這面「反思之鏡」,讓自己及世界變得更美。

孫偉文校長
2022-05-06

 

 

 

 


校長分享 - Goodbye 2021 & Hello 2022

 

親愛的同學:

   轉眼間,已踏入2022年,你們還記得於除夕當日怎樣度過嗎? 有沒有向2021年說聲Goodbye,同時亦有沒有向2022年說聲Hello呢? 你可能會好奇一問,怎樣向年份說Goodbye及Hello呢?

   曾經有一位智者說過「人生是在Goodbye與Hello聲中漸漸消逝。」原來我們的生活正是由Goodbye和Hello這兩個字串連起來的。例如:

  • 最初踏入小學時,我們曾向幼稚園階段說聲Goodbye;但同時亦向小學新環境說聲Hello。
  • 升上小五及小六,我們開始面對升中,我們已向無拘無束、簡單活潑的初小生活說聲Goodbye;但同時亦準備向中學生活說聲Hello。

   每天晚上我們怎樣不捨得,也要向當天說Goodbye,一覺醒來,要向新的一天說Hello。那麼,怎樣說Goodbye才是最好呢?

   我認為如果把應該做的事情都做好,應該學習的東西都學好,應該珍惜的人、愛護的人都已付出了真誠的關懷,即使說聲Goodbye,也是心滿意足,輕安自在的。可是世事並非如此簡單、我們亦會遇到逆境的時候,令我們心中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及「遺憾」──這時候,你有兩種方法可以面對「遺憾」,一是消極的,把「遺憾」留給明天、後天;另一是積極的,心中產生了反思、改過,設法在明天改變一下,令「遺憾」得到解決。前者是消極的做法,日子不會好過的;後者是積極的,為明天儲積力量,便能輕易地向明天說Hello了。

   所以Hello是向現在及將會面對的事物打招呼,Hello才有意義,那應該如何有效做到呢?

第一:以積極正面的態度投入及參與活動,喜悅地迎向生活。

第二:不斷反思,自我檢討,找出自己的方向及目標。

第三:以禮相待,與人相處融洽。

第四:具信心、恆心及慈悲心

   各位同學,是時候向2021說聲Goodbye,不論你是「無憾」,還是「有憾」,過去的日子是不會回來的,記着「真正的Goodbye是讓過去成為過去」,向未來說聲Hello,然後努力當下,在此我也祝願全校老師和同學,

──每天早上積極正向地Say Hello

──每天晚上愉悅安心地Say Goodbye

 

孫偉文校長
2022-01-18

 

 

 


校長分享-你也喜歡音樂嗎?

 

各位同學:
   上星期五,校長同Melvyn老師用了結他和ukulele伴奏,唱了一首《我的驕傲》給大家聽,大家喜歡嗎?如果同學對音樂有興趣,校長鼓勵大家可以找一種你喜歡的樂器去學習,因為音樂不但能陶冶性情,亦能訓練我們的耐心及專注力,享受音樂的過程中,可令我們心情放鬆,減輕壓力,對讀書亦有很大的幫助。

校長希望每位同學都能找到自己的興趣及專長,不單是音樂,亦可以在不同範疇,例如舞蹈、運動、STEM、話劇及朗誦等方面發揮你們的專長。校長十分期待日後能夠在才藝表演中欣賞各位同學的演出。

 

孫偉文校長
十月十一日

 

 

 


校長分享-學習用心對待別人

各位同學

 

   為甚麼Hello Kitty沒有嘴巴? 網上有許多說法,但校長最喜歡其中一種說法,就是Hello Kitty 是用她的心在說話。相信很多同學都會喜歡Hello Kitty這個受歡迎的卡通人物,但校長希望我們榮茵的同學,都能夠好像Hello Kitty一樣,用心去感受對方的需要,正如我們與生俱來就有一顆慈悲的心。當我們懂得用心去愛護別人,我們的言行舉止會讓人感覺很歡喜和溫暖。有時候,我們待人接物的態度更勝千言萬語。我們更要耐心聆聽對方的感受,多以點頭及微笑等身體語言,讓對方感到備受尊重。現在,就讓我們好像Hello Kitty一樣,擔任親善大使,用溫柔的態度去關心身邊每一個人。

 

孫偉文校長
2021-09-24

 

 

 


校長送給榮茵同學的三份見面禮

 

各位同學:
   是否還記得校長在昨天的開學禮送給大家的三份見面禮呢?對了,就是我送給大家的三顆心 ——信心、恆心和慈悲心。
   希望同學緊記,無論是在學業,或是待人處事上,都能時刻緊記這三顆心。當我們面對任何難題或逆境時,都能有信心面對,辦法總比困難多,只要抱着積極正向的態度,便能克服不同的挑戰。在學習及工作上,我們亦要有恆心,不斷努力求進,增值自己。除了做好自己,我們亦要時刻懷着慈悲之心,去幫助身邊有需要的人,關懷弱小,貢獻及服務社群。
   祝各位同學新一年學業進步,身體健康!

 

孫偉文校長
九月二日